熔铸“党建品牌”须谨防“精致的平庸”

2022-11-23 15:2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壮

张家界以党建联盟为纽带,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民宿产业从个体化向集群化、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方向进行有益探索,助推步入精品化、高效化、集群化的良性发展道路。(红网)

近些年,各地基层组织创建党建品牌热情“很火热”,不仅仅是上级单位的要求,更想借此来“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现实却是,极少党建品牌能爆火“出圈”。一些党建品牌logo新颖、标语响亮,可品牌定位、服务内容始终难逃闭门造车“怪圈”,群众认知程度很低,最终沦为精致又平庸之物。

要逃离这种“怪圈”,党务工作者要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走到群众之中去看看,感受一下他们的喜乐厌憎,从居民对党建工作所能带来的生活新气象、新面貌的期待出发,结合自身底蕴、治理发展、规划展望等角度,搭建起特色鲜明、简约高效,具有可操作性的党建品牌体系,让居民回归到社区自治主体的地位,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在付出中感受幸福,形成一个居民逐步与党建品牌融合的过程,以此解决服务难题,夯实党建品牌根基。

在融合的过程中,品牌发展的思路也要清晰。譬如河北乐亭县,主要产蔬果、小麦、玉米、水产品等,优选出一些经过群众认可的高质量农产品、水产品,用党建品牌来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证诚信经营等等,都可以作为一种发展思路。所以,应以一些务实的小切入口引领党建品牌方向,寻找或创新出本地特色品牌。

另外,随着电商直播等平台的兴起,讲出自己优秀党建的故事,将是超越“平庸”的关键。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模式,继而发挥出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党建品牌、企业、农民互利共赢,在特色上注入了“红色动力”,也将助力党建品牌更有价值。

“党建+品牌”作为一个新课题,要有实效、影响力,避免流于形式,不妨先以超越“精致的平庸”为目标,把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力传递到基层工作当中,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再用一个个优秀的党建品牌故事,沉淀出党建品牌的“含金量”,最终真正做成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