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校运会”变成“攀比会”

2022-11-23 09:2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眼下,正是各个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时间段。不过,运动会的阵势可已与曾经的印象大不相同。比如,一个入场仪式,威亚、和平鸽、“神州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被带入了运动场,再配上学生们夺目的服装、整齐的妆发,以及现场激昂的音乐,可谓威风飒飒,似走进了一场大型时装秀场。(11月22日《成都商报》)

学校举办运动会,本是为了激发更多学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团队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从一些校园运动会的情况看,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展现运动风采,而是“气势恢弘”的入场仪式。开幕式入场,班里统一服装、置办些必要的道具无可厚非,但一味追求奢华场面,动辄花费数万元,就让人不得不反思了。

其一,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据报道,如何让自己的班级在开幕式更加“亮眼”,一些学生和家长花足了功夫。单一个开幕式入场,一个班的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有家长算了一笔帐:服装、道具打底一两千,衣服有租、买两种,但至少40-50元/套,如果衣服买好一点,一两百一套,一个班50人,仅服装费就过万。费用还涉及节目排练,尤其是难度较高的表演,则需花钱请专业人士编排。这些钱,当然都是由家长分摊。对于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来说,这没有问题,但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恐怕就显得有些压力了。

其二,容易产生攀比的心理。尽管有的学校和老师表示已将浮夸的入场仪式进行了“朴素化”,但对学生和家长给校运会“作贡献”这事,依旧持一种默认的态度。在这些老师看来,当然不希望自己的班级在其他班级及全校面前输了阵势,这也体现了一种集体荣誉;在一些家长看来,别的家长都给孩子买了,自己不买,怕老师对孩子印象不好,而且从节目到服装服装造型都是统一的。老师与家长为了给班级和孩子“撑面子”,班级和班级之间相互“竞争”,其实也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对孩子进行了错误的教育引导。

其三,无益于学生全面发展。校运会是学生的运动会,理应更多地发挥学生自己的自主性,家长不能过多参与,班级间可以竞争,但应该是健康竞争,即便是展示,也应强调学生能力、素质,而不是比穿着打扮。显然,花钱请专业人士帮学生编排节目,并不能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老师和家长的过分“包办”,也难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校运会入场仪式表演,为的是展示学生爱运动的精神面貌,但“气势恢弘”的场面背后,除了花费不少,学生累得不轻,还得不到自我发展,这样的仪式就可能背离初衷了。

校运会变成奢华的“斗富会”“攀比会”,折射出某些学校和老师虚荣的面子观,教育一旦掺进这些东西,将极大破坏孩子内心的纯真,影响其人格养成,必须遏制。要知道,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校运会应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意愿。学校应更多地看到入场仪式能否真正体现学生参与以及班级风采,而不是看场面多么奢华、多么花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