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零距离 联手绘新卷——长沙市望城区乡村振兴观察之二

2022-11-23 07:2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在望城区靖港镇虢大湾美丽屋场,有一面沁人心脾的村民“笑脸墙”,它是这座美丽村庄最动人的风景与“地标”。成就这道风景的,是始于虢大湾美丽屋场建设中128座祖坟迁移的故事。

在规划复胜村虢大湾美丽屋场中,迁移随处可见、杂乱无章的祖坟是一个复杂艰巨的难题。这些祖坟是虢大湾村民先人的安寝地,是村民情感与乡愁的寄托。在人多地少的地方建设美丽屋场,祖坟迁移是唯一选项。村支两委联动党群理事会成员统一思想,党群理事会成员率先迁坟,再一一登门,说动了老年党员做榜样。短短三个月,奇迹般完成了从思想的转变到行动的落地。128座坟“没补一分钱,没留下一座坟”,统一迁入生态墓地。

同样,在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也有着党群一心、共赴美好的动人故事——为畅通“茶亭花海”乡村旅游重点创建区出入通道,组级公路需要由3.5米拓宽到6米,党群理事会成员谭跃兵带头捐出自留地修建路基,同时积极号召呼吁。拓建工程两个月就完成了,拓建部分几乎全部是大家捐出的自留地、宅基地、菜地等,没要任何补偿,没有一起纠纷。

从虢大湾到九峰山村,村民迁坟、让地之后,处处是道路畅行、绿色归位、笑脸相迎的乡村美景。乡村美了,经济活了,人心畅了、心气顺了……一切起于党群理事会的清晰“理事”。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党群理事会”既是经验,也是基层治理探索的方向和重点,由此释放蕴藏于民的乡村振兴无穷潜力。

党群一心,联通干事创业的最后一百米。当下,个位数的村支两委面对四位数的村民人口是普遍现象。“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社会治理体系要求,党群理事会织起了一张人性化的柔性网格,解决了从身边到心里的“最后一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基层治理需要激活每个先进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是实现精细化网格化的重要依托。

党群一心,所向披靡。随着新旧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基层治理不可避免面临利益的得失、思想的震荡,单单依靠行政手段,难于实现。这时,党群理事会成为“解压阀”“缓冲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转”的现场式实践式引导,是破除陈规陋习,解决思想观念最有效的路径。

党群一心,“我要干”的内驱力犹如源源活水。谁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怎么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让广大农民参与到农村改革的各项事业当中。基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小至菜地调整、家禽养殖,大至村级规划、环境整治、道路建设、产业发展,激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活力至关重要。从人居环境入手,如同牵起了一根线,改变了乡村面貌,建立了新的风尚,撒下了主动求变的种子,奠定了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培植了共创共富的肥沃土壤。

“水风清,晚霞明”的美丽图景,“阳光璀璨”的醉人笑脸,“步履铿锵”的产业态势,是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美景和发展风貌,究其根本,是基层治理之变结出的硕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类似“党群理事会”的基层治理探索,党群零距离,才会有乡村振兴的气象万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