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哄睡师”纳入职业监管体系

2022-11-22 16:0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哄睡师”是个新兴职业,首席“哄睡师”可月入数万元,普通“哄睡师”一般两三千。“哄睡师”目前大多都是兼职的,年龄基本上在20岁至30岁之间;女性居多、男性偏少,“哄睡师”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一些IT人士、业务员、宅男……在南通,要想成为一名持证上岗的“哄睡师”又该如何取得职业证书呢?(11月17日《南通日报》)

由于是一种新的职业,“职业哄睡师”的具体性质很难有一个便捷的界定。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职业哄睡师”是心理咨询服务延伸出的一个分支。心理咨询师原为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项目,2017年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心理咨询师退出了职业资格目录,人社部门不再组织相关鉴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心理咨询师已被列为专业技术人员,具体实施部门尚未明确。

因此,目前出现的“哄睡师”也是存在乱象的。全国“扫黄打非”办去年曾约谈多家网站,要求负责人必须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内容。所谓“ASMR”,即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又名耳音、颅内高潮等;也就是说,提升睡眠质量的行为,一些心怀叵测之人挂羊头卖狗肉,暗中从事违法违规活动。

有需求就有市场。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睡眠健康纳入主要行动指标,解决睡眠难题成为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命题。而中国睡眠研究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超过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由此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有了睡眠障碍这个现象,才有了“哄睡师”这个市场。而实际上,存在睡眠障碍的人也确实需要“哄睡服务”。所以,对于“哄睡师”这个新生职业,我们既要“打开门”也要“关紧窗”。简单来说就是,既要给“哄睡师”一个合法的身份,又要确保“哄睡师”不出现问题,让“哄睡师”市场是一个优质的市场,而不是乱象的市场。

社会上总是会出现新的职业,而我们的职业认定、职业监管需要跟上新职业出现的步伐。有关部门不妨针对“哄睡师”新职业的特点,制定“哄睡师”的认定标准、管理标准、入职门槛,加快具有针对性的职业认定步伐,尽快给“哄睡师”开展职业认定。让“哄睡师”光明正大开展服务。同时也需要针对“哄睡师”挂羊头卖狗肉,暗中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现象,加大监督的力度,将披着“哄睡师”外衣的人驱赶出去,净化市场。

睡不好觉,早已经是一个社会性健康问题,某些情况下,这也是一种病。因此,有必要做大做强“哄睡师”队伍,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哄睡服务”,要“美梦一场”不要“噩梦连连”,需要尽快将“哄睡服务”纳入职业监管体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