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社会浩然之气 培网络文明之风

2022-11-22 15:1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潜

11月17日,湖南省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之“我是文明大使”——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投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湖南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始终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承担着落实净化网络生态、弘扬网络正能量、夯实网络空间治理社会根基的重要责任。

高处着眼,细处着手。“湖湘好网民”活动着眼网络环境中的网民个体,广泛征集“湖湘好网民”候选人,将文明行为的传播落实到每一位人民群众身上,共征集到候选人1096余名,多方面、多领域地展现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致力于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网络生态建设中来,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网络立德树人体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湖南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发动每一位群众的力量,从细处着手,激发广大网民共建共享网络文明的热情。

以行感人,以德育人。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始终高度重视榜样的带头作用,让不同领域的网民个体都充分展示自己在网络建设上的重要性,在方方面面构筑起行为领导、道德培育的学习氛围。这些网民是家乡文旅推荐官、公益带货主播,是辟谣侠、反诈先锋、普法达人,是正能量网络作家、优质UP主、美好生活记录者……他们的经历中,都充分展示出网络用户在网络文明建设中如何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用丰富的知识、高尚的品德、生活的热情,树立网络学习榜样,凝聚起榜样的重要作用,体现出良好的网络生态在为人们谋幸福、为育人服务的重要地位。推进文明上网,不仅仅需要政府和网络平台担当责任,更需要重视网民榜样的带头作用,触动每一位网民个体在生活的不同领域用自己的方式建构起网络文明的生态圈。

凝心聚力,强湘兴邦。湖南省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之“我是文明大使”——2022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不仅是一次湖南省网络文明建设活动,更是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力量、壮大湖湘网络文明家园、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实践。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人民对于网上生活的美好向往,有赖于政府与全社会凝心聚力,构建更加安全、公平、高效、有序、和谐的网络环境,在全社会的努力中共建网络美好图景。只有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升,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让积极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观成为网民的共识和行为准则,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空间再放异彩,才能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