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身高论票价”需要多领域推广

2022-11-22 10:0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不再以“身高论票价”儿童票开启“双轨制”。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从明年1月1日,儿童票销售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两种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即儿童实名制购票时,不再论身高是否超过1.5米,6至14周岁的儿童都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11月20日《南宁晚报》)

针对广大旅客关注的儿童票问题,新《规程》取消了以往以“身高论票价”的规定,开启“双轨制”,即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这也就意味着“个头高的儿童”再也不受“个头太高”的约束了,只要用实名制证明自己的实际年龄,“个头高”也能购买“儿童票”。

除了“不以身高论票价”之外,铁路部门还有其他照顾儿童的政策。目前关于购买儿童票,12306铁路官网明确规定:1名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1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如果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1名时,1名儿童免费,其他儿童请购买儿童票。

“儿童优惠”是打造“儿童友好”社会的需要。以往的“儿童优惠”票价会受到身高的影响,其是按照“身高标准”来划定的。在以往的时候,这样的“身高标准”能够被照顾的孩子很多,因为那个时候生活水平不高,孩子个头的生长速度慢。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个体生长速度加快,还是按照以往的“身高标准”不少儿童已经享受不到“儿童优惠”的照顾了,甚至不少孩子只能购买成人票,实际上降低了“儿童优惠”的待遇。根据国民体质监测公报,2014年时,我国12岁儿童平均身高就超过了1.5米。国家卫健委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最近5年,我国6~17岁的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平均分别增加了1.6厘米和1厘米。

打造“儿童友好”社会,需要有关部门与时俱进。这次铁路部门及时修改了规则,实际上就是要最大程度照顾儿童,让儿童真正享受到“优厚待遇”。 无疑,“不以身高论票价”,铁路带了个好头。铁路部门带了个好头,让利于儿童,其他领域也应该跟上。眼下,涉及儿童参与的项目很多,也应该有所回应,比如各大景区、儿童乐园、公共汽车等等,也需要告别昔日的“身高优惠标准”,依据儿童身体发育的变化,将“不以身高论票价”引进其中。

“不以身高论票价”,别止于坐火车的时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