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代厨”游离于监管之外

2022-11-22 10:0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目前正在做代厨的王女士称,自己平时下班很早,下班后她选择花一小时到附近年轻人家中做两道菜。而她服务的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家中长辈照看婴儿之余已无暇下厨,于是便想到了找“代厨”。这不仅解决了一个家庭的燃眉之急,也让王女士增加了一份收入。(国是直通车11月19日)

在社交软件搜索“代厨”,可以发现很多毛遂自荐的少男少女。他们自称热爱做饭的甜品店老板娘、喜欢给老婆做饭的厨男、走向线下厨房的线上营养师等等。一方面,他们愿意分享自己的技能,尝试用爱好去变现;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不喜欢、不擅长做饭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更愿意打破陈规,用做饭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于是,如同“代驾”一样,“代厨”服务也因市场需求增多而“横空出世”。出于对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想吃家常菜不想吃外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再加上一部分年轻人厨艺欠缺,“上门代厨”便应运而生,并且成为了热门产业。尤其是年轻人家庭要请客待客的时候,“上门代厨”能够有效解决问题。检索相关平台发现,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上门代厨”信息,服务模式和收费标准也比较多样。客户基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定制化服务。例如,是否需要买菜和洗碗,出菜数量多少,选择擅长哪个菜系的厨师等等。仅代厨费用而言,60元至70元之间基本就足够请人烹饪四菜一汤了。用于家庭待客的话,这个费用确实比餐厅实惠很多。

别让“代厨”游离于监管之外。“上门代厨”活动不属于《食品安全法》意义上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但确实参与了加工制作的环节,其中的安全问题不可忽视。首先,代厨仅仅是制作菜品的服务,而不是食品及食材本身。为安全起见,雇主和服务者之间可通过合同约定来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其次,“上门代厨”从业者来源多样,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者的资质、履历等信息预先审核、筛选,确保服务方具备相应的经验和工作能力。而由专门的平台来规范服务标准,稳定服务品质,有利于让雇主对“上门代厨”等上门服务的质量形成合理预期。相关部门应当积极作为,热诚关注这些新生行业,从专业和制度上对这些个体行业作出指导和规范,避免安全隐患;同时,也要依法保障“代厨”从业者的权益,让年轻甚至还有些“稚嫩”的“代厨”行业走得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