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健康证”乱象亟待多方共治

2022-11-22 09:2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外卖骑手作为食品“中转站”,办理健康证是上岗的前提条件。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图便宜、图方便,一些外卖骑手选择网上办理假健康证,有的外卖平台还“默许”一段时间内骑手先上岗后办证,某些平台对于健康证时效的监管也有漏洞。(11月21日《工人日报》)

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食品、化妆品、公共场所、供管水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相关从业人员需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上岗。餐饮健康证一般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正规体检机构办理。检查项目包含内外科(皮肤)一般检查、抽血、粪便检查以及X光胸部透视等项目,完成体检并且全部项目合格后,才能领取健康证。从理论上讲,只要用人单位不敷衍了事,健康证的造假空间不大。

外卖送餐属于新型服务模式,因其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上岗前同样需要办理健康证。目前,湖北、河南、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均明确规定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经营者、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者,要求送餐人员在上岗时依法取得健康证。由于国家层面缺乏统一法规,让一些外卖平台有空可钻。比如,有的平台存在“默许”新手期骑手一段时间内“免证”送外卖的情况。

同时,一些骑手选择网上办假健康证的情况也令人担忧。外卖骑手通常分为“专送”和“众包”两类,前者可理解为全职,需受平台管理、由平台派单;后者可理解为兼职,不归平台直接管理,可以抢单接活。从媒体报道看,个别骑手选择办假证是因为自身确实患有某种疾病,无法通过健康检查;而身体健康的骑手选择网上办假健康证,纯粹是为了图便宜、图方便。尤其是在不少“众包”骑手眼中,为了一份兼职还要花钱体检“不太值当”。

尽管多地疾控部门提供了在线查验健康证号的网络服务,但外卖平台多以人工审核为主,只看身份信息是否一致、照片是否与本人相符,通过非法渠道伪造健康证快速通过审核的情况并不少见。而在网上办理假证最多100元左右,还有卖家宣称可代客体检。有外卖骑手坦言,其健康证就是用修图软件制作的,只要没被平台查到,假健康证就能一直用。外卖骑手“健康证”乱象,大抵在于违法成本低,导致平台审核把关不严,睁只眼、闭只眼。

骑手健康证造假,不仅危及消费者生命安全,也会严重损害行业健康发展。遏制外卖骑手“健康证”乱象,亟待多方共治。首先,压实外卖平台的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疏于监管的平台给予行政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倒逼遵规守法。其次,建立发证部门、体检机构、外卖平台等信息共享的数据闭环,优化骑手办证流程,便于外卖平台审核。同时,加强对不同平台、不同用工方式骑手的健康责任与法规教育,消除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此外,买卖假证均涉嫌犯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有关部门需加大监管与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团伙,坚决斩断利益链条,净化市场秩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