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场景,让书香弥满城市

2022-11-21 11: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姚洪

作为一种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城市书房开进了大街小巷、商圈乃至景区,以其创意和个性,吸引人们驻足,在拓展阅读空间的同时,也体现着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推动着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比起触手可得的精神“快消品”,坐下来享受一段读书时光,对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似乎很奢侈。不可否认的是,无论生活节奏多快,文化选择多丰富,一本好书仍具有经久不衰的吸引力,阅读及其相关活动仍是许多人的刚性精神需求。公共阅读点,是拓展服务,弥补文化设施在覆盖面、便利性以及多元性等方面不足,进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的有效路径。

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构建了越来越多值得驻足读书的“闻香”之地,诸如高铁站、汽车站、商场、餐馆、咖啡厅、地下通道等地,打造出一个个特色别致的“城市阅读微空间”。让其拥有区别于公共图书馆的个性形象,又能体现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努力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

在国内机场、高铁站书店,风景画册、励志书籍等琳琅满目,撩拨着匆匆往来城市之间的乘客的情绪。候车时间太长,飞机晚点太久,就习惯去书店转转,拿上一本或重读一遍。十几万字的篇幅,打发两三个小时的等待,刚刚好。正所谓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其实不论身体还是灵魂,阅读都不该成为一种奢侈的行为,它是每个人抬起手来就能够到的星光。

让读者与阅读点之间粘合度增强,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推动全民阅读新风尚。让覆盖从孩童到老人各年龄段的阅读活动“长流水,不断线”,打破碎片化,营造精细化,让每个人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形成“好读书”“读好书”书香扑鼻的城市文明底蕴!

从图书馆、书店到城市书房,变化的是服务方式和阅读理念,不变的是文化服务的温度和深度。如今,城市书房的惠民底色更加鲜明,在一方小小天地间,阅读、艺术、文化、游览、休闲等功能有机相融,以文化综合体延伸阅读场景,融入百姓生活,展现出勃勃生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