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海关监管与服务 助推湖南高水平开放

2022-11-20 10:5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光耀] [责编:刘茜]
字体:【

朱光耀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部署,为我们扩大口岸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必须推进更高水平口岸开放。

推进联动发展,做强口岸开放大平台

落实党的二十大“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求,需要海关发挥“口岸+平台”的叠加联动优势,提升开放能级。一是集聚口岸平台发展“新优势”。因势利导,用好全省11个海关指定监管场地的政策功能,做大口岸贸易体量。二是深耕自贸试验区创新“试验田”。按照湖南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做好3个片区的制度创新、集成赋能和全面对接。在海关通关监管、检验检疫、事中事后监督等方面,加强首创性改革探索,全面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三是做好综保区发展“大文章”。推动综保区错位发展,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等“五大中心”。促进功能整合优化,拓展“保税+”功能业态。加快跨境电商、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指导用好二线功能政策,打造区内区外配套发展格局。

融入国家战略,畅通口岸物流大通道

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海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内陆省份海关,要推动建设五大国际通道和物流集结中心。一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复开、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增强航空枢纽口岸经济效能。扩大与沿海沿边口岸海关协作,畅通中欧班列通道,推动中老、中越铁路班列和广西北部湾铁海联运业务常态化发展。二是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岳阳为集结中心,增开江海直航或接力航线,推动直航班轮常态化运营。扩大湘鄂赣三地“组合港”通关模式范围,实现多地直航航线共享、联动发展。三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将湖南货物纳入广东“一港通”改革范畴,为全省供港澳生鲜产品提供快速通关保障。推动株洲建设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联动衡阳、郴州等地,服务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

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口岸贸易大通关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我们要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提升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推进“区港联动”。通过“卡口联动+途中监管”方式,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与国际空港、水港、陆港互联互通,货物全程“一次申报、一单到底、多次换装”,实现货物在区港之间便捷流转。二是推进通关便利化。推广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争取开展“关铁通”改革试点。推进直提直装、离港确认、提前申报。加快推进“跨境一锁”试点,开辟湘粤港陆路运输新通道。三是推进通关一体化。加强跨省通关合作,深化与深圳、满洲里等沿海沿边口岸海关协作,创新通关模式,实现通关物流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沿海沿边地区口岸给予内陆地区货物通关同等待遇。

加强综合治理,推动口岸效能大提升

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求,长沙海关要全力做好三件事。一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造和完善口岸查验基础设施,提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动植物检疫能力,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探索研究电子化监管,共享口岸资源,建立智慧监管平台,提升口岸资源利用率。二是推动“单一窗口”建设。完善系统模块功能,拓展地方特色功能,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单一窗口”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全程无纸化。畅通航空、铁路、港航、公路等各类口岸通关物流信息节点,为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三是推动跨部门协同协作。强化多部门参与,推动完善口岸联合执法机制,实行差别化通关管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持续推进“国门利剑”联合行动,打击“洋垃圾”、濒危物种等走私行为,筑牢国门安全屏障。

瞄准国际市场,构建口岸发展大格局

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是各级海关的应尽之责。当前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主体培育。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鼓励企业使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开展生产和质量检验,增强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融合。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培育,深化AEO国际互认合作,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服务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二是扶持产业发展。加强关税技术指导和税政调研,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推动茶叶、供港澳活猪、烟花爆竹等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去”。三是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通关协作。

(作者系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