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对“先游后付”的创新多些呵护

2022-11-18 23:1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贺瑜]
字体:【

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推出“先游后付”创新旅游服务,游客可以零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使用可不付款,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

“先游后付”是旅游行业的突破创新,从“先付后游”到“先游后付”,旅游消费过程中对“主动权”的把控发生了主体互换。一方面,“先游后付”能倒逼旅游企业、景区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和服务体验,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另一方面,充分给予游客更多自主权,由游客选择时间安排、行程路线、游玩项目等,打消游客害怕“踩坑”的心理顾虑,从而更放心地选择消费。

“先游后付”本质上是信用游,需以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支撑。如何让“先游后付”行稳致远?作为旅游企业、景区、游客等直接参与者,要达成旅游消费过程中的信用共识,让消费博弈变成消费默契,用优质服务换更多游客。作为职能部门,要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精细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管理,制定合理有序规范的标准细则,令其有据可依。

“先游后付”能否成为旅游行业共识,仍需时日。从促进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上来看,我们需要这样的行业探索,更需要呵护这样的创新之举。

文/印奕帆 图/张岚

(一审:曾晓晨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