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年轻则岁月不老

2022-11-18 10:0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佳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伍佳佳

近日,“银行行长退休后当群演”的消息登上热搜。有人把目光聚焦在其退休前的职务上,有人则将兴趣定格在群演这个行当。殊不知,最应被大家重点关注的,是这位行长作为一名老者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他的经历启示我们,从稚子到白头是自然规律,我们无法阻挡时间的脚步,但有追梦圆梦的权利,不局限自己是一种生活智慧。

“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心态年轻,则岁月不老。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都希望自己退休生活更加精彩。不久前,同样因想过戏瘾,16位上海退休阿姨组团赴横店包剧组翻拍《甄嬛传》微电影,不少年轻的网友都为他们的精彩退休生活点赞,开始关注父辈们的精神需求。这不仅是年轻人的进步,更是老龄化社会年轻人该有的觉悟。

追梦,什么时候都不晚。2016年,时年74岁的许镜清实现了追逐30年的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场西游记主题音乐会。开场熟悉的旋律响起,西游师徒与许老再聚首,大家的眼泪止不住流下来。这感动为不老的梦想,更为“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追梦勇气。“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老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人生时期。人到晚年,一样一切皆有可能,能否实现取决于老人自己,更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

“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仅让老年人吃饱穿暖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应乐见老年群体的个性化追求。“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仅是家事更是国事。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指明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有理由期待老年群体拥有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