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后备厢集市”秀出才情与才艺

2022-11-17 19:0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芳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芳元

每到傍晚,一辆辆私家车打开后备厢,摆上各式各样的小商品,吸引着往来人群。入秋以来,“后备厢集市”在全国多地兴起。(《人民日报海外版》)

后备箱集市的兴起,是当代青年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表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需过多的束缚,却能享受后备箱集市分享所带来的快乐,也不在于所售产品的利润,更多表现为一种所喜欢的交友方式,这种方式能充分体现摊主的社交满足感。

这种交友方式深受顾客所青睐,有其充分的理由,后备箱集市体现了摊主的创造与创意。后备箱虽然空间狭小,但里面的内容却很丰富,有顾客所喜欢的内容,奶茶、咖啡、蛋糕、饰品等,能有效对接相关人群生活需求,源自摊主的设计与布置,能够引人注目。

与一般摆摊不同的是,后备箱集市除了满足民众的物质消费外,这里面更有精神生活的充实。音乐氛围、游戏节目、特色产品、生活体验,随性、舒适、浪漫的风格,符合当代青年追求潇洒、向往未来的个性。

利用假期,开展这样的活动,兴趣盎然,身心愉悦。无摆摊之辛劳,却有生活之惬意,能有效增强生活体验,丰富情感。这是个人成果的一种展示,既能体现摊主为摆摊所付出的努力,能够让摊主享受自己制作和创作的产品为消费者所热衷带来的快乐,还能有效满足顾客的多方面需求,这是一种乐乐相随,美美与共的境界。

后备箱集市经济,有其市场需求,充分反映当代青年的作为,是地摊经济的创新与创造,也是地摊经济的有益补充。值得深思的是,这样的活动,内容还可以更丰富,形式还可以更多样,氛围还可以更浓厚。

可以以高超的才学艺术吸引人。相关的物质消费可以有,体现摊主才情才艺的特色活动亟需跟进,或融入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等。摊主所制作的产品,蕴含着摊主的创意与创造,若能搭载相关的文艺活动进行推广,更能引人瞩目。当代青年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比较大,将所掌握的先进技术技艺展示出来,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同。

可以以丰富的精神生活引领人。物质生活的充实,并不罕见,精神生活的丰盈,弥足珍贵。可以组织开展相关的读书活动,把自己最喜欢的书籍拿出来分享;可以讲解相关的故事,提炼相关的精神;可以分享自己的见闻感受,充分展示自己的主题作品;可以开展相关的演讲、励志活动;可以开展相应群体的互动活动,引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可以以多样的公益活动资助人。利用所掌握的先进技术,为贫困山区的一些特色产品进行直播带货;组织开展相关的节目表演活动,进一步丰富民主的精神生活;还可以开展家风宣讲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一些志愿宣讲活动等等。

后备箱集市,空间有限,但其内涵可以无穷无尽。“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地摊的一席之地,可以融合的内容丰富多彩,以高尚的情趣情操引领人,风景这边独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