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医药故事 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

2022-11-16 10:1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利军 金思翼]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叶利军 金思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医药故事,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医药科技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医药的可信形象。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原创科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一是要讲好中医药的形成和发展故事。如神农尝百草,扁鹊“望、闻、问、切”四诊法,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特别是华佗创制“麻沸散”,《本草纲目》首次对药用植物科学分类,叶天士《温热论》形成中医药防治瘟疫体系,至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二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中医药的故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对推动中医药科学化现代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三是讲好中医药的疗效故事。中医药“简、便、廉、验”,经受了几千年治病救人历史的检验。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生动实践,无可辩驳地说明了中医药的疗效。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医药文化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医药的可爱形象。毛泽东曾说过,对中医问题,不只是给几个人看好病的问题,而是文化遗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一是要讲好中医药的哲学基础和文化内核。中医药以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作为哲学基础,贯穿儒释道三家,内容丰富而深邃。其主要哲学基础为阴阳五行学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调和致中,以人为本、悬壶济世,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内核。二是讲好中医药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故事。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我们要让马王堆医书、龙山药王庙、仲景祠、八段锦、小飞刀等中医药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挖掘其多重价值。三是对中医药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传递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形象。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医药贡献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医药的可敬形象。中医药既是我国独特的医疗卫生资源,也是我国奉献给世界各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一是讲好中医药的古代传播故事。经济利益巨大的日本“汉方医学”,源自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时带去的中医药书籍和麻黄、细辛等数十种中药。郑和六下西洋带上名医名药,将中医药传遍所到国家。明清时,我国为预防天花独创的人痘接种技术传遍世界。《本草纲目》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广为流传,达尔文称之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二是讲好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医药国际合作故事。1953年,毛泽东充满信心地说,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一枚小小的银针、一个薄薄的刮痧板,推、拿、按、摩、捏、揉、灸就能消除多年的疼痛。甚至不用打麻药,就可做甲状腺、肺叶切除术。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明,拯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为全球疟疾防治、维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讲好新时代中医药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故事。面对人类共同健康难题,中医药为人类增进健康提供新选择。中医药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生动诠释了中医药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中国发展中医药的基本历程与历史经验研究》(编号:21BKS142)的阶段性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