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斗争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11-14 22:5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姜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其中“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蕴含着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体现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品格。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斗争精神,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斗争精神,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弘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斗争精神,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动担当。“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肩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责任担当、进行伟大斗争的坚强意志和高超本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人民拥护、赢得光明未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此,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就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树立斗争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锤炼斗争才干,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面临着不少风险挑战,既要勇于亮剑、敢于斗争,更要讲究艺术、善于斗争。斗争不是误打误撞、蛮干乱干,而是既要讲胆识、拼底气,又要讲方法、懂策略;既要审时度势,又要与时俱进;既能分析机遇与挑战,又能明确底线与红线;既要从战略上把握,又要在战术上主动;既要及时化解危机,也要培育新机;既要应对有策、谋划当下,又能借势发力、赢得未来,以最优的斗争形式和最小的斗争代价取得最佳的斗争效果。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第63期中青一班学员,湖南医药学院医学人文与信息管理学院院长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