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职称评审助力农民职业化发展

2022-11-10 18: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责编:伍镆]
字体:【

早在今年9月,黄财文等23名学员被直接认定授予湖南省第一批乡村振兴农艺师中级职称。近日,黄财文欣喜地收到了期盼已久的专业技术职称证书。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日益发生变化。农技专业研究员、畜牧师、农艺师、电商营销师……这些拥有专业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为这类群体完善职称评定意义重大,打开了新型职业农民的成长通道。

经历了几千年发展的农耕文明璀璨而辉煌,农民一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在有些人眼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刻板印象仍然存在。当下通过评定职称,农民便可以拥有专属的“身份牌”,可以说,这是对农民身份的有力回应,不仅能够增强对农民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能鼓励广大农村青年钻研技能技术特长。此外,有职称“加持”的农民群体还能享受到技术服务、农业贷款、财政扶持等机会,让农民这个职业更具吸引力。

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迫切需要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大显身手,期待更多人才回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农业强国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文/杨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