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药”要“内外共管”

2022-11-10 10:2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国家药监局网站近日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征求意见稿)》,拟将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配方颗粒等列入网络销售禁止清单。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11月8日注意到,仍有一些网店打着“代购”的名义在售卖一些知名医院的“院内制剂”,部分月销达到百单以上。这些“内部药”到底该如何管理?(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很多医院都有“医院制剂”,这些“医院制剂”就是医院自己研发配置的药品。“医院制剂”被统称为“内部药”。“医院制剂”,在以往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医院内部使用的,是自己的医生给在自己医院就医的患者使用,或者是开具给到医院拿药的患者。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内部药”开始走出了“内部”,从“医院内部销售”变成了“医院外部销售”,甚至是一些网购平台也开始销售“内部药”了。为了确保用药安全。日前,国家药监局对《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网络禁售清单分为“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销售的药品”和“其他禁止通过网络零售的药品”两大类。包含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配方颗粒和注射剂(降糖类药物除外)以及地高辛、丙吡胺、奎尼丁等用药风险较高的品种。其中严格规定禁止在网络上销售“医院制剂”,也就是说“内部药”禁止“外部卖”。换句话说就是:“医院制剂”只允许在医院内使用和销售。

加强“内部药”的销售管理当然是需要做的事情。但是,确保用药安全,仅仅是“内部药”禁止“外部卖”并不是监督管理的完整链条。假如说“内部药”本身存在问题,不符合用药安全的规定。那么仅仅是“不能在医院之外的地方销售”并不能将安全风险降到0,在医院内部销售依然是一种风险。假如说“内部药”不仅没有问题而且疗效特别好,不允许“在医院之外的地方销售”,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限制了“优质内部药”造福患者的手脚。

因此笔者认为,监督“内部药”的重点和关键应该是“内部药”的疗效究竟如何?“内部药”究竟是不是安全的?“内部药”不能只是医院内部研发使用的药品,其管理不能只是“医院自己看着办”,而是需要“内外共管”。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力量对“内部药”的原理、功效、疗效,按照药品管理的标准进行把关核实。“优质内部药”要让其进入更大销售市场,“劣质内部药”即使只是在医院销售也不行。

对“内部药”不能只是“禁止在外边卖”,总之一句话,要将“内部药”也纳入药品监管范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