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为计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沃土

2022-11-05 07:51:0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共享“数字”机遇,共创“算力”未来。11月4日,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盛装启幕。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是积极构建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这个堪称世界级的舞台上,代表着当今计算领域最高水平的院士专家学者、产业领军人物,发引领时代的智者之声,奏自立自强的最强音符,迈出“新赛道”的铿锵步伐。

万物皆数、万物可算、万物互联。当今世界,算力算法已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形态、重构竞争格局的基础变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提升竞争力、生产力、创新力的重要手段,先进计算正成为满足海量信息处理需求、重塑计算产业体系和重构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大力推动“新基建”“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便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近年来,湖南着力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聚焦建设“全国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和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目标,计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迅速。银河、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连续6次位居全球超算榜首,景嘉微、国科微等1400余家计算产业集群企业不断壮大,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世界计算大会2019年永久落户长沙并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正是我省高瞻远瞩,高度重视搭舞台、培沃土、创条件、引人才的重大举措,正是我省计算产业和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有效助力。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面对数字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与会专家和业界代表的发言充满了真知灼见:我们要抓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强化计算芯片、基础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高水平持续深入推进算力供给能力建设;要把好应用牵引的“方向盘”,加速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要激活国际合作的“融通能”,鼓励标准、技术和应用等多个层面的国际合作,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和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前路任重道远,未来壮阔无垠。

8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投资额489.4亿元;湘江实验室与15家共建单位战略合作项目签约。开幕首日即取得丰硕成果,彰显着“算力”的澎湃动能、延展着“数字经济”的想象空间。以大会为“媒”,以论坛为“介”,我省正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计算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最丰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阳光、最清新的空气、最滋润的雨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和与会专家、嘉宾及全球计算精英一起,携手筑牢计算基础设施根基、提升计算创新发展水平、塑造计算产业生态、同享计算赋能产业成果,湖南这片数字化的“热带雨林”,定将生机勃勃、大树参天。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