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脚看山”显格局

2022-11-04 09:5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涪祖萱] [责编:刘茜]
字体:【

涪祖萱

笔者所在地区多丘陵山地,因而在当地干部中流传一个“踮脚看山”的“理论”。意思是:面对一个小山丘,懒散的人趴着看,小山丘变成了大山,难以逾越;有的人站起来看,小山丘就变成了小土堆,稍微跳一跳,就能跨过去;有的人爬上更高的山丘,从上往下看,小山丘竟变成了砂砾,不值一提。

实际上,不同的看法代表着不同的格局。面对同样的情况,不同的格局会决定事情迥然不同的走向。对党员干部而言,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一座座“小山丘”,有的人趴着看,畏而远之;有的人高瞻远瞩,自信自强、游刃有余。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挑战,必须要涵养“踮脚看山”的胸怀,迎难而上,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格局如何,影响甚至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行多稳,能干多大的事、挑多重的担。生活中,不少人做事很高调,事情还没有做完甚至还没有开始,就已经闹得人尽皆知,这样的人,看似雷厉风行,但最后往往会发现他们一事无成。格局小的人,看重的是眼前的利益;格局大的人,志存高远,不为眼前羁绊所累,这样的人往往将眼前事作为实现远大理想的第一步甚至是前期准备工作,更懂得低调沉稳。所谓“小事不就,大事难成”,我们既心怀梦想也要脚踏实地,就是要以“踮脚看山”的格局看待困难挑战,一步一个脚印,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最终走向梦想之巅。

担当反映格局,格局决定担当。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对于一个人来讲,格局是胸怀和精神境界的集中体现。大格局是大作为的必备素质之一,有大格局的人,以更高的站位思考问题,能够围绕中心问题,从各方面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不同的格局,不同的人生。在奋进新征程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格局。胸怀大格局,党员干部就会倍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就更能“踮脚看山”,以更高更全更广的维度思考问题、抓实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