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09:2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全面”“准确”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词”。

这份决定强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强调事物的系统性、整体性,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可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本身是一个内涵丰富、严密完整的体系,如果彼此割裂、顾此失彼就会断章取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就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5个“牢牢把握”,实际上强调了“全面”之义。因此,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蕴含其中的“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关键问题了然于胸。

真学才能真懂,真信才能真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体现着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集体智慧结晶;《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字之变,微言大义,不反复理解就难得“真章”。例如,放在各国都在追求现代化的背景下,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准确内涵为何?研读有关文件就会懂得它的五大前置“定语”: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再如,二十大对党章作了多处修改,只有认真学习,才会准确理解我党根据时代的变化,立足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等情况而与时俱进地修改党章的客观必然性。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只有系统把握、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夯实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基础;同样,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全面准确学习二十大精神,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相关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