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保护暗夜让更多人看到璀璨星空

2022-10-30 09:1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勇海

你有多久没去过一抬头就能看到满天星河的地方了?你或许想不到,暗夜也是需要保护的。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出台的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

近年来,随着我国天文科普与航天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星空。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的海西冷湖,因干燥少雨,日照时数长、光能辐射大,几乎拥有国内最好的观星条件。但随着冷湖逐渐成为网红景点,大量路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使现在冷湖的观星条件反而不如以前。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出台,海西州在暗夜星空保护上迈出重要步伐,既有利于推动当地的天文观测事业发展,还能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仰望星空,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浪漫诗意追求,在晴朗的夜晚能否看到星星,也是检验保护生态环境成效的指标之一。当下几乎在每个城市,每当夜幕降临,人们看见的不再是璀璨星空,而是摩天大楼灯火璀璨,街边店铺霓虹广告流光溢彩。城市景观灯、照明灯、LED显示屏等发光设施随处可见,这对人类的视力、睡眠等健康元素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也会增加能源消耗。

五光十色的城市固然值得拥有,璀璨明亮的星空也不可缺少。这些年,我国一些城市开始建立“暗夜保护区”,比如暗夜主题公园、暗夜社区等,郊野的暗夜保护也在推进。如今,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出台,无疑具有导向性意义。保护暗夜星空,让更多人能够在静谧的暗夜星空下感受宇宙的浩渺,应该凝聚起更多共识,转化为更多切实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