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上门代厨”,行业需要规范

2022-10-28 16:5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湖南一女子上门为年轻人代厨,做四菜一汤66元的实惠价格与服务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觉得这种新兴服务很划算,纷纷表示自己也有代厨需求。

代厨人员在平台自行接单,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客户家中并开始服务,摘菜、洗菜、烹饪全程不需要客户参与。“上门代厨”满足了部分年轻人在家吃饭的需求,凭借省心、方便的服务特点,备受年轻人青睐,迅速在多地兴起。

业内人士提醒,“上门代厨”也是家庭服务行业,目前属于雇主和代厨人员你情我愿的交易,一旦出了问题或产生纠纷,雇主可能要自担风险。作为一种新兴服务行业,相关职能部门需尽快完善行业规范,对服务过程中涉及到的服务标准、费用标准、个人隐私信息、安全问题等作出明确规定,切实保障雇主和服务者的权益,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让“上门代厨”更好地服务广大民众。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