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家国情怀,要“大电影”也要“小视频”

2022-10-21 09:0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激发家国情怀,要“大电影”也要“小视频”

郭元鹏

近日,电影《万里归途》票房突破13亿元,跻身年度电影票房排行榜第六位,成为又一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大片。这部揭秘我国外交官撤侨幕后的电影,通过极具真实质感的群像故事,激发着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感,凝聚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意识。

纵观近年的中国电影,家国情怀成为动人元素。从《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到《流浪地球》《烈火英雄》,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这些作品一改传统的叙事思路,以多元的艺术表达形式诠释中国人深厚的家国情感,与观众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数据显示,《长津湖》系列观影人次超过2.1亿,《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观影人次超过1.9亿,《战狼》系列观影人次超过1.7亿。国产新主流大片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也意味着主流电影日渐成熟——不仅成功探索出家国主题多样化表达的艺术路径,且在艺术与商业间做到了平衡。

爱党、爱国、爱家,是人们心中最纯朴的情感。电影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书写方式,也记录了这一刻入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烙印。

当然,激发和回应人们的家国情怀,不仅需要“大电影”也需要“小视频”。眼下,从“横屏时代”到“竖屏时代”,小视频、短视频的传播效率越来越快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短视频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疫情形势也总是复杂多变,意味着我们同样需要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短小精悍的“小视频”,让阳光的文化在更多载体上铺展开来、释放馨香。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思想的旅程》《我们这十年@坐标中国》、作为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的《CPC》等一大批“红色小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和朋友圈受到热传,就佐证着“小视频”的“大作用”。让“大电影”和“小视频”共同发力,不断探索出“家国叙事”的策略,必能进一步激发人们的家国情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