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付费自习室下沉县城商业模式需系统重构

2022-10-19 10:4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然玉] [责编:刘茜]
字体:【

然玉

前不久,“河北一县城开办超10家共享自习室”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在一二线城市经历了数轮激烈竞争,已经走出“风口”的付费自习室似乎在县城“起死回生”。不少网友喊话,没有付费自习室的地区快来“抄作业”。

付费自习室自出现之初就曾引发广泛关注,时至今日,这一赛道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在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大背景下,这门生意的盈利前景却变得越来越模糊。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自习室行业普遍盈利很低,真正能从这个项目中实现盈利的只是凤毛麟角。

理论上说,付费自习室是门好生意,其内在的商业模式是逻辑自洽的。首先,青年群体的考研、考公以及各种考证需求旺盛,客观上需要安静的学习场所作为支撑;再者,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咖啡馆等,并不能完全满足年轻人越发挑剔的“学习环境需求”……而商业化的自习室营造出的专门学习空间,看起来完美实现了场景匹配。理想很美好,为什么现实中自习室行业赚钱这么难呢?

一方面,与大中城市相比,县城本来人口就有限,有付费自习室需求的人数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对付费自习室需求量最大的学生群体,其消费能力也较有限。这就造成一个悖论:会花钱预订自习室的必然是对环境要求苛刻的群体,而更多走“经济适用”路线的付费自习室,大概率很难让这一群体完全满意。

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后,商家更该去思考,付费自习室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到底是什么。是一个学习的场地,还是一种学习的氛围,又或是“花钱买自觉”的心理暗示?只有认清需求结构和市场偏好,针对性地重构自身商业模式,付费自习室才能真正实现“落地开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