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醉酒骑自行车,照样是违法

2022-10-12 21:5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近日,海口一名男子酒后骑自行车上路,被交警拦下后还十分不服气地质问“我酒后骑自行车怎么了?自行车也不能骑吗?”交警对其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显示酒精含量达到了112mg/100ml,达到了酒驾标准,于是给了骑者顶格处罚50元罚款。

不止这名男子疑惑,可能不少人也跟他一样,觉得酒驾应该就是喝酒之后开机动车才算是违法行为,自行车、电动车这些非机动车,速度又不快,喝酒之后骑个单车上路总没问题吧?如果这么想,那就危险了,说不定哪天就会因为不懂法而违了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的规定之一就是“不得醉酒驾驶”。有人可能会问,像自行车这样的非机动车,危险性没那么大呀?为什么酒后也不能骑?实际上,只要人喝了酒不清醒,什么交通工具都很危险,因为醉酒会让人意识不清方向感变差,容易对外界车辆、人流判断不准,造成交通事故,其实是十分危险的。今年4月5日,浙江余姚就发生了一桩交通事故,一名男子酒后骑电动车闯红灯,被一辆正常行驶的出租车撞飞,由于这名男子因酒醉驾驶无牌机动车并违反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所以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不仅赔偿出租车司机4000余元,自己住院还花了一万多元,总计损失2万余元,而且还面临相应的法律惩罚。所以,我要在这里特别提醒,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都没有相关的保险,一旦出事故没有任何的权益保障。

根据目前的规定,对于机动车驾驶人而言,只要饮酒驾车,就是违法,而非机动车驾驶人只规定了醉酒状态下的驾驶行为是违法的,其定性标准是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等于或超出80ml/100ml。但是,相比汽车驾驶员而言,电动自行车、三轮车骑行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更淡薄,涉及酒驾醉驾的情况其实更为普遍、更为严重,所以不少人也因此呼吁加强立法工作,增加醉酒骑车的违法成本。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已经对管理酒后骑行电动车、自行车的行为进行了加码。比如海南海口就将此加进了当地的电动车管理办法,不只是醉酒,只要饮酒就处罚。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驾驶员的自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酒后不驾车,驾车不喝酒,才能平平安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