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心理学课程,让学生不再“谈情色变”

2022-10-08 09:5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洋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洋洋

近日,教育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家庭伦理教育,提升学生表达、沟通和交往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学生深刻领悟“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的重大意义。不少人直呼:要是当年学习了恋爱心理学,也不至于现在还是单身。(10月5日 《长江日报》)

近年来,许多高校都陆续开设了恋爱心理学之类的课程。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就开设了一门名为《婚姻与爱情》的选修课,设定84人上课,实际上报名人数达500多人;2016年天津大学开设的《恋爱学理论与实践》,包括去年武汉大学爆火的《恋爱心理学》讲座都成为学生们抢着上的课程。

一项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开设恋爱课。该类课程受到如此追捧的原因不外乎缺少恋爱方面的经验。上大学之前,大部分的家长们都是三令五申地教导孩子不要早恋,对于青少年之间的恋爱甚是避讳。但在高考结束进入大学之后,家长和孩子之间又似乎形成了一种“互不干涉”的约定。于是,许多人便抱着好奇的心理报名该课程,也试图从中能够得到一些交往、恋爱的干货。

回看近年来,高校中发生过不少因为追求不得、恋爱关系处理不当而轻生的事件。就拿我们身边而言,有的同学过于恐惧追求自己的“暗恋对象”,有的同学对“暗恋对象”穷追不舍……诸如此类的现象时有发生关键还是在于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的偏差。现如今大学开始普及恋爱心理学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倘若每个人都能在课堂上对自己恋爱方面的困惑得到解答,树立一个正确的择偶观、恋爱观,那便让自己以后的恋爱少走许多弯路,避免出现许多因感情而寻短见、不理智的行为,对于维护现阶段的感情生活也会很有帮助。

因此,接下来高校们如何接招也成为了之后工作的重点。课程的设计、教师的安排等方面要落到实处,让恋爱心理能够真正的解决恋爱中的苦恼,回归课堂本质,不浮于表面才是各大高校应当跟进的。

当然,单靠高校的课程教育还是远远不够的。课程讲解对于个人的影响毕竟很有限。良好爱情观的树立需要多方面共同的努力,也需要家庭、社会广泛的参与。像小学生课堂出现性教育课程、广泛开展家庭家风建设活动等都是很好的开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