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之歌》:激扬更多逆势求变的奋进之力

2022-10-03 11:0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桂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桂勇

近日,重工业题材热播剧《麓山之歌》高评收官。该剧不仅凭借新颖扎实的题材故事、工业美学的视觉表达以及鲜活立体的人物塑造赢得了观众喜爱,更是生动呈现了新时代“三工”逆势求变、迎难图新的实践历程,展现了广大工人工匠、企业家、科学家坚守主业、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激扬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力。

顶天立地为“工”,利器入门为“匠”。剧中作为精英焊工的女主角,为了戴上梦寐以求的“白头盔”,始终认真对待每一条焊缝,在重重困境与磨难下,依靠顽强的拼搏保持向上生长,成为观众眼中的“春笋姑娘”。有梦想,就要坚持。工匠精神既是中国制造业前行的内核动力,也是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目标指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更需千千万万劳动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奋进之姿,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国家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国有企业更是大国顶梁柱。剧中龙头国企“麓山重工”从改弦易张以“重工换金融”到直面困境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锋,彰显了国企敢闯敢干、忧国忧民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当前,我们既处于外部环境变化重大考验期,也处于经济社会深刻调整转型期,危机并存、危中有机,极其考验企业家的意志力和战略定力,广大企业家应坚守实体经济为立身之本,勇做新发展阶段的探索者、引领者、创新者,深耕主业、发挥优势,找到时代需要、社会需要最佳契合点,带领企业逆风而上、踏浪前行,为经济行稳致远、赢得主动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根本。剧中男主角为掌握核心技术,补齐 “卡脖子”短板,顶住压力、刻苦钻研,终究蹚出了一条新路。抓人才就是抓创新,面对激烈的国际技术竞争、新一轮科技革命等局势变化,要加快培育创新人才高地,多在培养、引进、评价、使用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发挥人才自主创新意识,营造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相互成就、齐头并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中国的未来需要广大工人工匠、企业家、科学家共同擘画,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产业报国初心、精益求精的专心和披荆斩棘的决心,定能打破前行道路上的各种藩篱,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