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

2022-10-02 09:3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住农家民居、品农家美食、享田园生活……国庆假期将至,位于宁波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双林村的民宿备受游客青睐,预订量火爆。9月28日记者走进闻溪山居,民宿主人陈剑萍正在修剪绿植,她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就陆续接到“十一”假期的订单,10月5日前,10个房间都已被预订一空了,客人以宁波中心城区为主。(9月29日《宁波日报》)

这里的民宿,为何订单如此火爆?答案就摆在那儿:这里的民宿干干净净,并不是“城里酒店的翻版”,有的民宿保持着“传统农民家庭的模样”,所有的摆设都不高档,所有的环境都有“农村的味道”。“乡村的宁静”是取悦城市人群前来度假的吸引点。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返璞归真理念的深入,乡村游开始火爆。乡村游火爆之后,民宿这种模式也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到乡村旅游的时候,大家都想“吃口农家菜”“睡睡农家床”“看看农村景”。乡村旅游火了,一些地方开始加大投入力度,改造景点,升级住房。农村弯弯曲曲的村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农村荷塘月色的池塘垒砌上了钢筋水泥,农村烟草气息扑面的房舍变成了几百万的豪宅,有的民宿里竟然也安装了价值好几万的马桶。尤其值得一说的是,一些地方还在农村打造了星级酒店,那豪华的程度,比“城里”还“城里”,一些民宿的价格更是高的离谱,一晚上好几千元的并不稀奇。

难道 ,城市人到农村休闲,就是想住“和城市一样的酒店”?就是想看“和城市一样的公园”?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大家之所以喜欢到农村溜达溜达,就是因为居住在城市久了,有了“思乡的情绪”,有了“望乡的情结”,他们就是想看看野草野花,就是想看看农家的炊烟,就是想看看“村头的老柳树”,就是想看看“梦里的故乡”。城市的钢筋水泥已经让他们有了透不过气的感觉,如果“乡村的宁静”不再了,到处是“人工改造的景点”,到处是“繁华迷离的酒店”,那还风尘仆仆的跑到农村干啥?

有调查显示,如今一些乡村旅游景点,一些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的“过于豪华”,给人的印象就是“涂脂抹粉”,“农村看着不像农村了”,是不少参加过乡村游的城市游客最直接的感受,他们看到的是“高大上的民宿”,看到的是“经过改造的风景”,有人说:不是“不虚此行”而是“虚度时光”。

对于乡村游而言,还是别搞“涂脂抹粉”了,我们需要的是像“村里姑娘小芳”一样的乡村,民宿也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别搞成“城市里的大酒店”!应该是“来了不想走”而不是“走了再也不想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