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之爆,炸掉了几十年的默契

2022-10-01 09:0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封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封锐

几天过去,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持续发酵。

“人为破坏”成为多国共识。事发丹麦、瑞典附近水域。瑞典测量站探测到强烈水下爆炸;丹麦首相在相关机构综合评估后说,并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坏”。

事件影响深远。谁干的?虽然目前没有证据,但当事方心知肚明。

对民用设施的蓄意破坏,犹如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恰逢挪威通往波兰的波罗的海输气管道开通,挪威首相斯特勒说,将部署军队保护本国油气设施。同时,欧洲多国也要求本国能源设施加强安全警戒。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相当长时间内,国际上形成了一种默契:冲突双方均不攻击民用基础设施。北欧波罗的海,远离东欧俄乌冲突地,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一日多炸,打破了这种长期存在的默契。

做得初一,就做得十五。以牙还牙,以暴制暴,就极有失控的风险。既然有人胆敢拿天然气管道开刀,那别的国家的管道会不会挨炸?除了管道,还有海底光缆、运油船、远洋货轮……甚至其他民用设施呢?各国都在承受压力,有的是经济的,有的是政治的,有的是军事的,有的兼而有之。在这种压力下,潜规则正在悄然改变。

玩火者拱起的战火,一旦熊熊蔓延,想让火势不脱离控制,就不一定办得到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