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安全文明快乐的国庆长假

2022-10-01 07:5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或许你已经行在路上,或许你已经置身“诗和远方”,或许你还宅在家里……10月1日,7天国庆假期正式拉开帷幕,我们可能有千万种过假期的姿势,但是无论用什么形式,平安、健康、快乐才是我们对假期最重要的期待。

秋日胜春朝,便有“诗情到碧霄”。秋日的7天长假,是对辛勤工作大半年的人们难得的犒赏,应该放松心情,享受假期。怎样玩转长假,线上线下已有各种攻略,不想看“人从众”,也可以在家“独乐乐”,赏桂、喝茶、做饭;回家看望父母,带着孩子到周边露营、公园遛弯、商场购物……出去走走、在家歇歇,慰藉亲情、增进友情、犒劳自己,是假期的意义所在。

出游,最重要是把“危险”从攻略中剔除。最近,文旅部发布提示,不要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这个提醒非常及时,也十分重要,今年8月,四川彭州市一“野生网红景点”导致多人伤亡的惨痛教训令人记忆犹新。湖南同样有不少原生态美景尚未开发,安全旅游设施不完备,还不具备接待游客的条件。除当地应做好这些地区的管控外,游客自己更应牢记,不去“野景点”,就意味着少一份生命威胁,多一份安全保障。

现实而言,7天长假带来更多的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增加更多不确定因素。游客本身需合理规划行程,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提示,自觉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每到一地,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这是减少风险隐患的基础;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疫情防控落实落细最重要的一环。不管身在何处,疫情防控始终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中。

根据天气预报,国庆长假期间,湖南省内气温将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形,将出现冷暖大反转。各地要做好天气骤变的预案,尤其是交通、旅游部门,保障好道路畅通、做好旅客服务;出门在外,既要注意防暑降温,也要备足衣物保暖,及时关注交通、天气路况信息,为自己“保驾护航”。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秋时节硕果丰。确保安全过节、平安出游,有很多细节要做。只要心中时刻绷紧“安全弦”,就有幸福、快乐的基础,才有享受秋日硕果的闲适,享受一个安全、文明、快乐的国庆长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