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不忘救命之恩,不没烈士英名——“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系列评之⑤

2022-09-30 22:0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9月30日是全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从北国龙江到天涯海角,全国各地都举行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在湖南省怀化市,位于石门乡的郑国辉烈士墓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祭扫者。67岁的退伍老兵李传荣像往常一样,将杂草清理之后,再把碑文擦拭干净。

72年前,土匪惊扰百姓,郑国辉率武装工作队赶到现场,为了掩护作为随行人员的李先洪(李传荣的父亲)和当地乡亲撤退,用地形诱引土匪离开,不幸中弹牺牲。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何况救命之恩,如同再造。几十年来,李传荣一家四代人对烈士墓的守护、祭扫从未间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向烈士墓前敬献鲜花,在网络平台点亮蜡烛,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英烈事迹……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民众在线上线下,向那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致以最深沉的哀思、最庄重的敬意。铭记英烈旨在始终提醒着我们:“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

生在和平年代,并不意味着烈士就此“消失”。比如今年8月为勇救落水村民献出宝贵生命的蒋正全,就是和平年代牺牲的英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缅怀先烈、告慰英灵,最好的方式,就是扛起理想的旗帜,接过信念的火炬,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让烈士的英名万古流芳。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