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你们的名字,山河记得,人民记得——“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系列评之①

2022-09-30 17:3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潘华]
字体:【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今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你们的名字,山河记得,人民记得。近日,位于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工作人员郑重地将烈士杨贵儒的名字补刻在“平津战役烈士名录墙”上,列为这面“英烈墙”上的第6845位烈士,也是平津战役纪念馆开馆25年来补刻的第206个名字。这几年,评论员走进多地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不断补齐的烈士名录墙让人深深震撼。丰碑无言,史海钩沉,忠魂不泯,浩气长存。

英烈来自人民,英烈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根。据民政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诚如一位专家所言,“在开国大典前一天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把国庆节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不是时间的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没有先烈们的浴血奋战,哪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没有英雄的中国人民,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烈保护工作:立法确定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对全国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持续开展革命烈士事迹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活动……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今天的中国,江山壮丽来之不易。方志敏在狱中写道:“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铭记先烈们的付出,守护今天的祖国和平,历史的接力棒已然交到我们手上。奋战精准扶贫的战场,迎接新冠肺炎挑战,喀喇昆仑之上守护祖国边防,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这是新时代的英雄,同样值得我们崇敬。

缅怀先烈,勇毅前行。今天,我们用最高的敬意致敬烈士,缅怀烈士!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