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先游后付”景区实现“近悦远来”

2022-09-30 09:2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勇海

国庆节前夕,黄山旅游正式启动了“先游后付”信用游项目,这让黄山成为了全国首个可以先游玩后付款的景区。

“先游后付”不是新名词,几年前就有旅行社首开“先游后付”模式,游客与旅行社签订合约时无需付款,行程结束后满意了再付款,一旦行程中出现旅行社多项承诺不达标,游客可拒付旅游款。此举旨在破解游客与旅行社之间的信任危机,保障游客在整个行程中能够获得尊重以及舒适感。

而黄山景区推出的“先游后付”,则发生于景区与游客之间。游客登录相关平台的专属页面,就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免押金入住酒店,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用帐篷、无人机、自拍杆等旅行用品。也就是说,下单后无需支付,出游完了,在一定期限内自动扣款,不用则不付。当然,信用分数在550分及以上的游客,才可以享受“先游后付”。

这种“先游后付”景区带给游客的,首先是方便和自由,且免去了顾虑。以前在线上预订门票、索道票以及酒店,虽然同样方便,但若要取消行程,需提前一定时日,超时就难以取消,未使用的项目就会被扣款,像预订了酒店,如果要更改,不仅手续较为麻烦,还可能被扣除一定的手续费。而“先游后付”以及“不游不付”,可以让游客更灵活地安排行程,也不用担心未使用的项目被扣款。

这种给游客以便捷和信任的“先游后付”,体现了景区以游客为本的服务意识,从而成为景区的“最美风景”,可以大大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全民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的旅游消费正在升级,越来越多游客更注重旅游体验。当此之际,只有做精做细旅游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才能提高景区的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实现“近悦远来”。

“得人心者得市场”,对一个景区是这样,对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来说同样如此。各地有必要通过产品革新、服务革新、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远近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如此,方能更好地带动当地旅游经济持续增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