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英雄 明大义

2022-09-30 09:2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9月30日,中国烈士纪念日,是每个中国人应该铭记的日子。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特殊的节日,需要以厚重的仪式感,赋予其特定的意义。今天,我们纪念烈士、铭记英雄,就是提醒每位后来者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大义。

铭记英雄,树牢信仰不可或缺。“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把信仰称为“总开关”,“总开关”把控不好,人生就可能崩塌。毋庸讳言,在经历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后,一些人受到物欲横流、消费至上的潮流冲击,信仰出现了“真空”,不思进取、虚掷时光。有些身居要职的人因为信仰的丧失,把精力投向个人享乐,并因此堕落。在烈士纪念日这个特殊日子里,以先烈为镜,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我们就能挺起精神脊梁、守护好精神家园。

铭记英雄,理当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先烈荣光。“英雄者,国之干。”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死而后已。他们虽然没有享受过物质上的充裕,但是,因为有崇高信仰的引领,因而成就了有价值的人生。“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新时代,我们缅怀先烈、崇尚英雄,就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人民的向往紧密结合在一起,用信仰照亮人生之路,用理想校准人生坐标。

铭记英雄,奉献利他永远是人间大美。人是个体的,同时也是社会的。对于普通人而言,在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时,应做到“我为人人”和“人人为我”的辩证统一。但作为共产党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明白了这一点,就能理解革命先烈为了“主义”无私奋斗甚至奉献宝贵生命的大义,就会明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一种崇高境界。

铭记英雄,理应弘扬英勇无畏、担当奉献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勇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在写满苦难与辉煌的百余年画卷上,数以百万计的革命烈士,为了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奋不顾身、舍生取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民族复兴的新征程,绝非一路平川,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永葆青春活力,注定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砥砺斗争精神、提高敢于斗争的勇气、提升善于斗争的本领,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