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赋能产业升级

2022-09-30 06:4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得益于最新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邵东市五金行业活口扳手每条生产线工人由13人降到1至3人,良品率由85%提升至98%;远在北上广深的城里人通过远程监控,可以亲眼看到邵东智慧菜园里的时令果蔬,订单纷至沓来……科技赋能让这个以小五金、小商品名扬四方的县级市走入了“邵东智造”的新时代。

从更广意义来说,“邵东制造”到“邵东智造”的蝶变,为产学研结合的大潮作出生动的诠释:只有精准对接市场,才能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

发展要快马加鞭,更需找准方向,产业转型升级是一条新的道路,而“产学研结合”就是道路的方向。长期以来,邵东民营经济基础扎实,但“铺天盖地”的工厂多、“顶天立地”的企业少,同质化、附加值低的产品多。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近年来,邵东遵循“产学研结合”的道路,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其支柱产业打火机为例,通过引进智能化检测技术,改变了以往靠工人用大拇指一个个检验打火机验火的情况,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保障,并增加了产业效益。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打火机实现智能化生产后,如今年产值近20亿元。与之相应地,品牌影响力、企业竞争力都得到明显提升。

科技与产业“双向奔赴”,为企业迎来了发展机遇,也为科研人员提供着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让创新和市场、科研和产业、科学家和企业家更好地对接、联合,加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企业的自主研发有了智力支撑,科研人员的知识有了应用之地,从而真正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目前,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已申请各类知识产权500多件,更多的科研人才被吸引过来。

一个以中小规模民营经济立身的县级市,“卓尔不群”成立起一家专门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以对接市场需求的精确度,推进产学研结合紧密度,邵东的“有为”“有效”之举,让当地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这个以小商品闯天下的县,如今牢牢占据湖南县域经济发展前五。随着科研与产业结合越发紧密,所产生的发展“乘数效应”正在不断扩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