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骑”乐无穷,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2-09-29 22:5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辜倩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辜倩倩 万丽君

秋高气爽,正是户外骑行时。近年来,自行车骑行以另一种形式回归人们的视野,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代步功能,而是增加了社交和健身属性,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1亿多人经常性骑行,骑行的身影遍布城市街道、丛林山涧。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相比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骑行既能锻炼,也能休闲、交友。几个人不嫌多,一个人也不觉少,既可以选择一人成行,享受一个人的恣意潇洒,又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上演一场“破风”行动,感受呼啸而过的速度与激情。

除了骑行本身的魅力,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骑行设施、环境的改善,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骑行一族的原因。若是稍加留意,便可发现,不少城市里的自行车道拓宽了、骑行标识更加清晰,还安装了反光照明装置,便于夜间骑行……这些都是城市管理者对市民骑行的积极回应。据京东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骑行装备中的公路车成交额同比增长155%,骑行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30%,骑行穿戴装备成交额同比增长80%。

骑行运动的火热带动了自行车及其相关配置产业的回暖升温,也为城市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少城市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一系列特色文旅骑行线路,比如,北京的一家旅行社由金牌导游团队领骑讲解,一路经过名人故居、主题戏楼,同步上线了以“胡同里寻找京味儿”“京剧寻根之旅”为主题的定制产品,打造“吃、喝、玩、乐、行”全方位服务,加强骑行与旅游之间的消费黏性,促进消费升级。

骑行运动,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更时尚,也让城市更年轻更有活力。期待有关部门顺势而为、积极推动,让人们走出家门,享受运动之乐,发现生活之美,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