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麓山之歌》尽显传承之力

2022-09-29 22:4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志娟 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志娟 曹茜茜

前些天,电视剧《麓山之歌》迎来了大结局。片尾视频中,焦俊艳、杨烁等主演以角色身份喊出一声“师傅”后,艾爱国、李传泉、姜海波等多位劳模、工人、技师接连亮相,尽显“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这种对大国工匠风貌、对工匠精神的创意化呈现,同样引发出观众好评:“一声声师傅在演员和真正的劳模工人之间传递,很感人”“真正的大国工匠,令人肃然起敬”……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麓山之歌》讲述的是国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在工程机械行业寒冬潮中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智造转型的故事。但透过“往事并不如烟”的表象,能洞见出大国工匠“披荆斩棘”的蓬勃力量和师徒传承的优良传统。剧中,以焊工金燕子、劳模宋春霞等为代表的工人,在“重工换金融”重组计划实施之初坚守岗位;在知识产权案中,为打赢“侵权案”立下功劳;在“麓山一号”测试中,主动申请前往高原……师徒间的“接力赛跑”,最终让麓山重工“转危为安”。《麓山之歌》中青年工匠向大国工匠的蜕变、升华,又何尝不是代代传承、生生不息的现实写照?

时空转换,万物更替,技艺或有失传,但匠心不可丢失。今年5月,人民网报道了一个三代人接力坚守,让千年文物再现华光的新闻。60多年前,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将李云鹤引入壁画彩塑保护工作,至此他陶醉在敦煌的艺术之海中66年。10多年前,李云鹤的孙子李晓洋也受爷爷的感召成为“壁画修复师”。他们秉承着前辈的教导,传承着匠心精神,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奉献给了文物。这些大国工匠,用一生为代价去做一件事的伟大,就是匠人匠心最具象的表达,就是我们最应该汲取的前行力量。

传承,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更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息的“密码”。匠心所承载的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非“空中楼阁”。作为新时代青年,唯有扎根脚下、勇于“接棒”,方能传承工匠的精神,在“强国有我”的新征程上成就人生精彩。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