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麓山之歌:产业发展 关键在人

2022-09-29 17:21:49 [来源:衡龙桥镇] [作者:樊欣仪]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在央视收官的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收获广泛好评。这是一部以装备制造业为底色的行业大剧,精心演绎真实的国企科技创新的故事,还原湖南装备制造业从低谷走向高峰的艰难历程,让冷冰冰的工业题材温暖起来。通过真实的车间作业,轰鸣的机器,火光四射的电焊,高耸入云的吊臂车群,让观众感受到“大国重器”的雄壮、震撼。

中国从建国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现如今,历经重重考验已逐步蜕变为“工业大国”,重要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也正在逐步突破。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是保证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的关键。而人才在工业发展中,地位尤为凸显。

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众所周知,技术工人队伍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育和发展,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越来越开阔。截止2021年底,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他们活跃在工厂车间和技术攻关一线,成为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但仅有“熟能生巧”传承的手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强人。

剧中金燕子的扮演者焦俊艳作为“工二代”,既真切的演出了工人的细致、钻研,也表现出了对工人的高度敬意。作为当代年轻人,我认为我们要转变思想,脚踏实地,乘势而上,大展宏图。在国家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大背景下,努力学习,夯实基础,在传承的同时勇于探索,突出原创。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钻劲”投身到工业发展“长征路”中。不仅如此,新时代的技能人还应成为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的推动者,不断打磨技艺,提升本领,在创新创造中勇攀高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樊欣仪

来源:衡龙桥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