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故事

2022-09-29 09:4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润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润华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向世界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外语工作者应发挥专业优势,在向世界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上作出积极贡献。

明确讲好故事的重要性,解决好“为什么讲”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事业是举世瞩目的壮举,讲好新时期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是推动我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服务全世界减贫事业的现实需要。

有助于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增进对中国的认可和支持,有助于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有助于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21年全球多维贫困指数》报告指出,许多国家不同族群间一直存在明显的多维贫困差距,调查覆盖的109个国家中,共有13亿人处于多维贫困状态。全球贫困状况仍然十分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还在加剧。中国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壮丽诗篇,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对世界减贫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讲好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故事,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提供重要借鉴,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明确讲好哪些故事,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

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与中国乡村振兴故事,重在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沟通。

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理念。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应着重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的作为与担当。

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理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与中国乡村振兴故事,应着重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精准扶贫思想、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等,都是讲述的重点。

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经验。既要讲述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的典型案例、优秀事迹,增强受众的感性认识,又要着重讲述因为具有根本政治优势、坚强制度保障、深厚文化土壤、雄厚物质基础等,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事业才得以顺利有效推进,从而增强受众的理性认同。

明确讲好故事的有效路径,解决好“怎么讲”的问题

外语工作者向世界讲好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不仅需要业务上精通外国语言,还需要了解国际传播的特点、受众、策略等,探索有效传播路径,才能让故事传得出去、传得广泛。

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当前,网络新媒体已成为国际传播主阵地,国际传播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个人可运用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与全世界进行交流。基于此,外语工作者可发挥专业优势,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制作高质量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作品,通过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推送。

积极参加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外语工作者应善于利用参加国际会议、国际论坛、留学访学等机会积极讲述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同时注重为来华旅游、参观、考察的海外团体实地讲解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还可翻译同脱贫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图书作品、影视作品等向国外推介发行。

组织发动国际朋友。组织在华留学生、外籍教师和外国朋友深入各地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参观探访、文化体验活动,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扩大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故事对外传播范围、提高传播效能打下扎实基础。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