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人来人往 长保安澜

2022-09-28 22:4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夏博]
字体:【

周泽中

还有3天,“十一”国庆节就将到来,长沙烈士公园已经悬挂上千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株洲湘江风光带的景观花坛也陆续亮相,举国欢庆的氛围越来越浓了。虽然节后要“连轴转”地工作一周,但毕竟是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在为祖国欢庆的同时,不少人也做好了探亲访友、饱览河山的准备。

(9月22日,双峰县金开街道桑园社区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红灯笼,迎接国庆节的到来。乃继辉 摄)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以疫情为例,9月26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3例,部分省份仍有两位数增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扩散风险始终存在。国庆假期正值舟车辐辏、人来人往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9月11日,长沙市解放西路太平街街口,为确保游客安全、健康,志愿者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督促游客扫码进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邓正可 摄影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节庆期间,各种事项难题叠加,有的单位要值班值守,有的要到一线检查,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尤其重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同样难免会有懈怠疲惫的时候,但既然选择了检查岗,坐在了值班位,就要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值班值守时绝不疏忽大意,一线检查时不放过丝毫细节。要知道,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细心付出,才能让人民群众节日过得平平安安。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时时刻刻都在强调,想要真正做好,还需要一定的前瞻性。对此,党员干部务必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增强见微知著的敏锐性,把防范风险的水平提高再提高、应对和化解风险的本领增强再增强。“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党员干部要多到实地走走看看、常与群众沟通谈心,搞清民生短板还有什么地方需要补齐,安全生产还有什么漏洞可堵,做到心中有数、防患未然。

国庆假期之后,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这个喜庆喜悦的特殊时期,各项工作可谓千头万绪,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是重中之重。越是关键时期,越能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精神、驾驭工作的能力,唯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才能让党和人民“时时放心得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