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安全底线不可破

2022-09-28 09:2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德斌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首次对处方药网络销售做出详细规定。

数据显示,我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占药品终端消费市场的份额达85%以上。可见,在网购已成为主流消费的背景下,网售处方药正式实施后,患者线上购药占比将逐渐上升,在给患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处方药市场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此前,在网售处方药未放开时,就已经存在医药电商平台涉嫌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比如,无处方的情况下平台可提供医师代开、未索要处方的前提下出售处方药等,致使规则失序,甚至部分需要特殊管理的药品,也被以谐音、“马甲”的方式,在网上销售。林林总总的违规行为,给药品使用与监管带来了安全隐患。

落实网售处方药政策,关键是守住安全底线。处方药具有特殊性,不适用普通商品的监管模式。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都是要求开具处方后,才允许购买处方药。产品质量是用药安全的生命线,所以在开启网售处方药政策后,需要高度重视安全监管问题,“医生依据患者病情开方,药师审方”流程必不可少,医药电商不能图省事、牟利而放松审核,监管也应严格执法,对违法行为毫不手软。

本次《办法》规定了网络禁售的药品,包括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并针对信息披露、处方来源、药学服务、药品运输等经营全流程推出监管细则。《办法》按照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引导在线购药回归“先方后药”。

确保网售处方药安全的核心要素是怎么监管、谁来监管。因此,在处方从医院流出后,应该有统一的监管平台,审方和分发到有资质的销售平台。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专业性,重视处方的真实合理、药品质量、配送规范、个人医疗数据隐私等问题。监管部门可对药商、平台推行“飞行检查”制度,引入信息技术手段预警等,确保处方药安全底线无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