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征集民意汇集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

2022-09-28 09:2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沈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有关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等专栏,推动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在人民群众广泛响应、积极参与下,活动期间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留言超过854.2万条。

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

进一步看,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以上率下做表率,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此次网络征求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些领域涵盖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是党中央认真倾听民意、广泛凝聚共识的有益实践,更有利于集中民意民智民声,凝聚最广泛力量。此次网络征求意见蕴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表达了人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豪和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网络征集民意汇聚起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更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价值导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必将为14亿多中国人民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广泛的智慧和磅礴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