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坚定“懂团结”的共识 练就“会团结”的本领

2022-09-28 06:29: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昨日召开的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为推动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人心、汇聚合力。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100年来,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成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的最基层,还是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湖南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尽情彰显。在时代发展变革中,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扎实深入,服务中心大局更加主动有效,五大关系更加和谐稳定,湖南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成为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当前,全省上下正朝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目标前进。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风险新挑战,更要坚定“懂团结”的共识,练就“会团结”的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开创新时代我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练就“会团结”的真本领,必须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深刻阐释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练就“会团结”的真本领,首先就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也要联系岗位和工作实际贯通融会,真正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

练就“会团结”的真本领,必须以更强执行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在全局上谋势,更要在关键处落子。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接续发展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聚焦促进和睦和顺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聚焦团结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聚焦促进“两个健康”抓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聚焦广泛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通过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在三湘大地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练就“会团结”的真本领,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牢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压实统战工作政治责任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上勇担当,在夯实基层统战工作上出实招,形成全省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更好地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我省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湖南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