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党章意识

2022-09-27 23:1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邱景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邱景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准确贯彻党章基本内容,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增强党章意识,要学深悟透党章。学深悟透党章就要下“绣花功夫”,根治思想“懒病”,敢于“断舍离”,克服浅阅读、走形式、功利化,真正做到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章学习融入实践,联系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各种矛盾困难,联系党内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的实际,结合自己的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学习思考。通过学习既要解决“知”的问题,做思想上高度自觉的共产党人,又要解决“行”的问题,做行动上坚决贯彻党章的共产党人,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增强党章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危急关头力挽狂澜、久经考验而不断强大,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守。党员领导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头脑清醒,站稳政治立场,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党员领导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加强理论武装,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章指引的方向为奋斗目标,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把自己修炼成为“特殊材料”锻造的共产主义战士,带头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增强党章意识,要牢记党的宗旨。党员的党章意识,既有观念上的要求,也有行动上的要求,绝不能只言不行,只说不做。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要坚持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把群众中“诸葛亮”的智慧集聚起来,激发群众首创性,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政绩观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增强党章意识,要严守党的纪律。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意识要落脚到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需时刻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八个小时内”依规依法用权,“八个小时外”守纪律、讲规矩。尤其要“好之有方”而“爱而不受”,不能让“爱好”“兴趣”成为自己牟取私利的工具,更不能使其成为别人“围猎”自己的“陷阱”。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凡是违法乱纪、贪污腐败之事一律不干,不让金钱“通融”了权力,人情“通融”了规矩。党员领导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风纪扣”,便能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用权、干干净净干事。

(作者单位: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