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之大者” 提高“政治三力”

2022-09-27 10:2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振宇]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振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提高“政治三力”,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落实在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上,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提高政治判断力,首要在于政治坚定、表里如一

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大局、把握形势、辨别是非、处理问题。

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看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必须从是不是做到“两个维护”来判断,从是不是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来衡量。特别是要善于从一般性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征程上,要经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价值取向。要坚持人民立场,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标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抓住“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政治领悟力,根本在于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政治领悟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在学习、思考、实践、再学习、再思考、再实践的循环往复中悟深悟透、融会贯通。

在深学中悟。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锤炼看家本领,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常学真学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

在细思中悟。结合地方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思考贯穿于学习全过程,做到既吃透党中央精神,又主动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比如,在如何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我们对标落实全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提出大力实施“五好”园区攻坚、乡村振兴提速、城镇更新提质、交通建设突破、“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实事惠民、政务质效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努力为全省发展作出常德贡献。在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时,我们深入思考常德在“双循环”格局中的定位和作为,明确立足地处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优势,以高铁、高速、高等级航道建设为突破口,打造湖南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赢得更大优势。

在实践中悟。既要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又要注重在实践中检验理论。今年来,常德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紧扣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深入开展“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动惠企政策尽知尽享、助企纾困有难必应、援企服务精益求精,从经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中,深刻感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性和指导性,更好领会和落实党中央稳经济的决策部署。

提高政治执行力,关键在于务实作为、始终若一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最终要落脚到政治执行力上。只有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实打实干,才能更好地将战略意图、决策部署变成现实。

重在不折不扣。讲政治,必须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常德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建立健全重点工作的闭环落实机制,确保“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落地见效。

要在立说立行。毛泽东同志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对看准的事、形成共识的事、人民群众盼望的事,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以“事不过夜、夙夜在公”的工作作风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千方百计地采取有力措施打开局面、抢抓主动。

贵在善始善终。任何一项伟大事业,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锲而不舍地努力。就常德而言,最大的责任、最大的任务就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

(作者系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