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才会“被看见”

2022-09-23 08:2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志娟 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吴志娟 曹茜茜

近段时间,一名青年画家的“悬浮术”,让数十万网友无法自拔。他凭着一手精湛的画技,可以让参天大树就地“隐身”,能使一根根巨大的立柱凭空“断裂”而不掉落 。网友们看着“天牛顶大树”“树中掏铅笔”“悬浮电线杆”等神奇场面时,忍不住发出“灵魂拷问”:他难道会魔法吗?

这名“神画手”叫黄瑶,来自湖南郴州。从2020年3月开始,黄瑶陆续在网上发布作品,30幅画作的单条点赞量曾高达290万。被网友戏称为“散落在民间的高手”。然而,黄瑶并不是自小学习绘画的“科班生”,作为理科生,大学毕业后的他也有过和机器打交道的经历。但现实生活没有让他忘记心中的梦想,实习结束后,他坚定地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开始了绘画生涯。

或许是天赋使然,或是梦想激励,在“大芬油画村”学习工作的日子里,黄瑶渐渐拥有了成熟的画技。绘画是一项不断突破的艺术,正如黄瑶所说:“要有不同于别人的思维,才能在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之后,黄瑶不断探寻新的创作方向,他将目光投向家乡的山林树木、乡间篱笆、油菜花田等自然风光,并与国外的悬浮画作巧妙融合,终于在方寸之间向广阔天地的“华丽转身”中,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

有的时候,“被看见”除了是努力成果的集中呈现,也是苦练内功的自我升华。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2》中,丁辉从一名销售员“逆袭”成法律硕士的故事引起过不少人的共鸣,大家亲切称呼丁辉为“背水辉”。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谷爱凌“只是想挑战自己,想让世界看到我能做到什么程度”的话语至今还能听到回音;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在竞赛场上挑战4A的画面,也在不少追梦者的脑海中反复上演。

“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它的宽度。”突破极限、刷新上限,才是人生精彩的范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