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干警摆地摊 “法律夜市”接地气

2022-09-23 08:1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刘茜]
字体:【

郭元鹏

“我和丈夫离婚后孩子跟他,但对方不让我探视怎么办?”“我是送快递的,被投诉了,公司就让我个人承担赔偿费用,这合理吗?”……9月19日晚上,南通市海门师山广场人潮涌动,由当地法院优秀干警组成的服务团队变身“法律摊主”,支起“合同纠纷”“劳动纠纷”“婚姻家事”“交通事故”4个摊位,接受咨询。

网络时代,普法工作还需要不需要“面对面”?回答是肯定的。网络空间的“时空无缝隙”普法,固然方便高效又便捷,但因为缺少了“面对面”的沟通,还是有些“千山万水相隔”“天涯海角之远”的遗憾。再好的“网上见”也不如现实中的“面对面”。“法律夜市”,就是弥补“天涯相隔难见面”遗憾的一种有益尝试。

举办“法律夜市”,目的在于借助热闹繁荣的“夜经济”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巡回审判直播、法律问题咨询等多项服务,推动法律服务更近民意、更有温度、更具“烟火气”。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大多数人白天需要“为了生活四处奔波”,而夜晚溜达散步时,恰恰是最好的“普法时间”: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胸中有释放不了的疑惑,这些涉及法律的“迷惑”,在“法律夜市”上都能找到答案。最值得一说的是,“法律夜市”的参与者都是专业人士,能给市民提供相对准确和专业的“法律答案”,对于指导生活、指导工作具有很好的意义。

除了普法释法,“法律夜市”还能拉近干警与百姓的距离。“法律地摊”前,干警化身“邻家大哥”“隔壁小妹”,这种亲和感是所有现代载体进行普法释法时不能给予的。期待“法律夜市”经常开张,也希望它进一步做大,让更多的普法干警参与进来,在与群众“面对面”普法中,实现“心贴心”的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