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失败”也是一种生产力

2022-09-23 08:1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冰鹤] [责编:刘茜]
字体:【

曾冰鹤

在日本森田公司,设立了一个名叫“大失败奖”的奖项,用以奖励在工作中遭遇失败的员工。设立这个奖项,源于公司的一次巨大损失:一名员工自主设计开发出的车内芳香剂和方向盘套销路不畅,最终导致公司损失5000万日元。老板非但没有惩罚员工,反而称赞他的挑战精神。而这名曾经的“失败者”,也果然不负所望,继续创新、挑战,设计出了一款“低调的奢华”的服装,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中国企业文化中,大多数更倾向于“赏罚分明”,因此当网友们听说“大失败奖”时,颇感意外。其实,除了“大失败奖”,美国波音公司也设有一个类似的奖项——“幻影奖”,专门用来奖励从事高风险科研开发项目但未能成功的个人或团队,鼓励科研人员勇于承担风险,不断突破。只是奖励的条件是该项目必须有新颖清晰的思路,给人以启发,而不是莽撞的冒险。这个奖的设立,成就了不少优秀的成果,使波音公司的技术不断走在行业前沿。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人类社会几乎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之上的。有挑战才有成功,在挑战中自然会出现失败。包容、善待失败者,鼓励他们继续挑战,提升他们的挑战动力,这种礼遇失败的文化,十分可贵。

齿轮总会有卡住的时候,让工作效益活起来,就要让失败者不惧怕从头再来。世事都存在风险,公司运营也是如此。没人能保证公司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决策、每一个执行都尽善尽美、完美无瑕。既然公司发展过程会不可避免遭遇失败,那么,降低“失败的损失”,提高“失败的价值”,就应当成为公司管理中的核心目标之一。无论是森田公司设“大失败奖”,还是美国波音公司设“幻影奖”,其目的绝不是鼓励员工去继续失败,而是鼓励员工不惧失败,从而锲而不舍地去挑战,直至成功。

“感激”对人的影响,一定会比“愤恨”更正向。对失败的容忍,也一定是对员工最好的激励。如果多一些这种礼遇失败的文化和包容失败者的宽松、友好氛围,将有效消除或减轻员工的顾虑。员工在开放自由的环境中工作,更可能创造出一些“开天辟地”的成果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