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不放弃”,甘宇创下了奇迹

2022-09-22 20:4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9月21日上午,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中失联的湾东水电站员工甘宇,被当地村民找到,且“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目前,甘宇被送往泸定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震后失联17天生还,这既是人与灾难抗争的极限,也是诸多“不放弃”铸造的人间奇迹!

首先是受困者甘宇本人的不放弃。地震发生后,“电站当时有10多号人,其中有两人被埋,当场身亡。”甘宇经过几天几夜的跋涉后体力不支,被迫与另一名同事分别,等待救援。因为周围全是绝壁悬崖,他已经无法下山,只有继续往山上移动。在山上,他靠喝山泉水、吃野果充饥,晚上无处避雨避寒,只能在树丛中过夜。尤其因为他高度近视,急忙中丢失了眼镜,更给他的逃生增加了难度。他坚信拼尽全力、竭尽所能,一定会有奇迹发生。人们发现他时,他的鞋子和裤子已经烂了,裤子一直是湿的,全身多处擦伤,可以想见他曾经历怎样的磨难。

其次,营救者的不放弃。漫长而煎熬的10多天中,家人从未放弃希望,朋友们没有放弃,专业搜救人员对甘宇的救援也从未停歇。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武警官兵、消防队员、民间搜救队员以及家人,都一直在相关区域展开搜寻。

事件的背后,更值得称道的不放弃,那就是甘宇本人对职责的坚守。地震突如其来,山体崩塌、房屋倾倒,身边出现了死伤,但甘宇没有选择逃离。他知道,如果水库大坝决堤,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强烈的职责意识让他和另一名同事罗永爬上大坝,打开两个水闸,实施紧急泄洪,从而避免了险情。也许,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不放弃”的品格贯穿了他的世界,才让他在求生的过程中历尽艰险而坚守。

“不抛弃,不放弃”,曾是电视剧《士兵突出》中主人公许三多的热词,也是不少普通人生活中的信条。因为“不放弃”,甘宇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对于每一个身处逆境、遭遇挫折的人来说,何尝不是一个活生生的榜样?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