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校长致辞,是温暖的嘱托与期许

2022-09-21 22:2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菊林 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王菊林 周泽中

什么是大学之道?如何不负大学时光?随着全国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在“开学第一课”上,大学校长们或分享人生经验,或讲述校友故事,为新生们答疑解惑,勉励学子们锐意进取,尽情书写青春华章。

这些年来,校长致辞是每年高校开学典礼的“重头戏”,或轻松幽默,或庄重严肃,都是新生求学路上的重要一课。其中的人生寄语更像是一场精神盛宴,谈理想、谈奋斗、谈创新,金句频出,这些温暖又饱含人生哲理的话,是师长们发自内心的嘱托与期许。

从高中走入大学,既心怀憧憬,又不免面临些许迷茫,这是每一个大学新生的真实写照。何为大学?大学四年怎么过?如何拥有精彩的大学生活?大学校长们在所讲的“开学第一课”中提供了参考答案。清华:慎独不孤,众行能远;复旦:应当有“向下”和“向上”的精神;哈工大:练好“归零”的心态;电子科大:成长为“六边形战士”……殷殷嘱托,温暖回响;谆谆教诲,不负韶华。

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朝气、最有创造性的群体。毛泽东同志曾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大学生而言,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奋力书写自己人生的壮丽篇章。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